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場所

湖山自來水環境教育園區
湖山自來水環境教育園區(以下稱本園區)由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以下稱本處)雲林給水廠管理(位於湖山淨水場內),場址為雲林縣斗六市原台糖埤仔頭農場,由湖山水庫與集集攔河堰的地表水源聯合運用供給雲林、嘉義及彰化地區民生用水。除了原先使用之地下水源,而且於颱風、暴雨期間處理更多湖山水庫清澈水源以減少前處理設備取用集集攔河堰高濁度原水及淨水設備處理負荷,更提昇雲林縣、南彰化與北嘉義地區之自來水水質水量,屆時雲林縣及南彰化大部分地下水將停抽轉為備援,提昇彰雲地區地層下陷防治計畫之推動成果。園區除了具有完善的淨水設備之外,同時也將整體園區景觀設計為生態綠廊的意象,整合周邊生態特色,提供在地自然與人文塑造兼具的空間;因此以本園區豐富的環境內涵足可設立為自來水中部地區環境教育場域。
  本處依「湖山水庫下游自來水工程計畫」各項作業完工期程及環境教育法進行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申請,規劃本園區成為在地性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展示自來水處理設備、流程及推廣水資源教育,樹立重大工程開發與保育並重之良好範例,達到生態保育及水資源永續經營之目標。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南仁路220號
*電話:(05)2252670#38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8:00~17:00,採預約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