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旅遊路線

環境教育旅遊路線

 

雲林環境教育輕旅行路線

路線一「春來蝠氣到」

  1. 北港春休閒園區
    關於「北港春」的誕生,源自於對於土地及兒女的疼惜之情而「春」字命名的由來,除了延續盛椿木業永不放棄的堅持信念,更象徵著蛻變後的新生靈魂。創辦人徐淑珠希望「北港春」能夠在保留傳統的同時,結合設計與工藝,翻轉出更多生活創意,以更耳目一新的玩趣風味呈現北港特色給每位駐足於此的旅人。
  2. 北港工藝坊
    位於雲林縣北港鎮,是北港甕牆的所在地,也是稅務分局舊宿舍地址,現在它的新名號為「北港工藝坊」,以北港宗教工藝產業為主體的據點,保留著50年代街巷老屋的古樸韻味,了解北港地方傳統與宗教工藝之美,增添文藝氣息,未來也將與北港甕牆共存共榮。
  3. 黃金蝙蝠生態館
    亞洲唯一的蝙蝠生態類館舍,設有自發自用公民電廠,館內有賞蝠、蝙蝠屋DIY、蝙蝠超音波等多元化課程,等你來尋找幸「蝠」喔!

 

路線二「水色山光明」

  1. 湖山水庫環境教育園區
    湖山水庫除了提供民生用水外,水庫開發時發現2處史前文化遺址,取名「古坑•大坪頂遺址」,規劃遺址與生態教育園區,人與環境互動過程中造成之環境變遷等等,作為環境教育場所,提供民眾一個體驗水資源、環境教育最佳去。
  2. 林內鄉林北卡好社區
    林北卡好社區將原本廢棄不用的菸樓,結合客家文化、綠建築,成為兼具教育與休閒功能的生活館,體驗當地風味餐,了解在地當季食材以及認識碳足跡知識。
  3. 斗六工業區污水處理廠環境教育場域
    為國內第一個公辦民營的污水處理廠,以處理工業廢水為基礎,建立環境教育教案,推廣環境保護概念,並以水資源保育和環境生態的為理念,呈現環保生態和水資源兼具的學習場所,現已成為斗六地區水資源保育示範地點。

 

路線三「往事依舊情」

  1.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位於西螺老街,歷史性建築集中地段,前身為捷發乾記茶莊,許家子孫基於保護藝術文化,無償提供螺陽文教基金會使用。 102年整修完畢,提供藝文團體動靜態展演場所,讓參訪民眾一探建築之美,了解西螺文化。
  2. 二崙鄉湳仔社區
    早期作為台糖轉運站的二崙鄉湳仔社區,因為糖業的沒落而失去了光彩,原本樸實的農村,因為有獨具特色的社區彩繪,而增添了魅力,將過去與鐵道並行的農村風情,重現在旅人的眼前。
  3. 雲林布袋戲館
    原為虎尾郡役所,落成於昭和六年(1931),為日治時期行政與警察的中心。雲林縣擁有全台數量最多的布袋戲團,擁有完整的布袋戲文化脈絡,被稱為布袋戲的故鄉,且虎尾鎮為布袋戲重鎮,將虎尾郡役所再利用作為布袋戲館,作為布袋戲推廣的中心。
  4. 雲林故事館
    雲林故事館,原為虎尾郡郡守官邸,大約建於1920-1923年。自2007年12月起委託雲林故事人協會進行活化再利用。是集合在地生活、文化、教育和交流的「故事ㄟ厝」。

 

路線四「輕旅心森活」

  1. 華山社區環境教育學習中心
    推動環境教育的內涵以「天、地、人」相呼應為核心,包含對地區的回饋與復育,持續辦理季節性物產特色活動,兼具生態、賞花及品嚐咖啡等休閒活 可動,在不同季節、不同時間來到華山都以享受到不同的自然體驗,多樣化生態和幾近絕跡的野生動物,如臺灣獼猴、螢火蟲及樹蛙等,可近距離體驗,深刻了解華山自然之美。
  2. 福祿壽觀光酒廠
    福祿壽酒廠擁有台灣島上天然的釀酒環境,傳統工藝製酒加上百年老井古泉,釀出甘醇好酒,福牌高粱酒系列屢獲世界菸酒評鑑機構金質獎肯定。館內介紹福祿壽酒廠的起源與發展,也介紹早期農民的日常生活,基於惜福,利用剩餘米糧釀酒;並解說各節令農夫所使用的農具,兼具本土教育意義,重現百年米酒蒸餾法的製做過程與設備。
  3. 慈心農場
    古坑慈心大自然莊園是一座以教育為出發點農場,以四生為目標,讓有機農業發展在地化,恢復大地生機與大自然和諧共榮,打造70多種物種共存的生態樂園。走入農場聽聽蟲鳴鳥叫的聲音,認識曝氣式堆肥場的原理了生態淨水系,觀察綠色廊道周遭動植物生態,體驗從土地到餐桌的食農教育,一起親人與大自然的和諧感受。
  4. 蜜蜂故事館
    蜜蜂故事館亞洲專業養蜂場,負責人程錡家族三代養蜂70年,自產自銷台灣龍眼蜜、荔枝蜜、百花蜜、花粉、蜂膠、蜂王乳、蜂蜜醋等天然蜂產品,品質皆經SGS檢驗,超越國家食品標準,以結合休閒、教育、養生、親子玩樂的尋蜜樂園,致力推廣純蜂蜜,讓您體驗蜂產品的甜蜜環繞,也帶您走一趟奇妙的養蜂人與蜜蜂生態之旅!

 

路線五「幸福芋見濃」

  1. 潔綠永續環保未來屋
    未來屋設置太陽能板利用再生能源供應場域用電,周圍落地窗則使用Low-E節能玻璃,可有效阻擋紫外線、減少熱輻射;另外屋外中水回收循環永續再利,可作澆灌與景觀用水等,場域內設置多樣綠色科技技術,邀請您跟著我們一起走入神秘又驚喜的綠能科技世界。
  2. 林內鄉烏塗社區
    林內烏塗村,是芋頭的盛產地,當地社區發展協會經過多年的努力,創建了「林內教芋部」,除了讓民眾品嘗在地好吃的芋頭產品外,帶領旅人一探村莊農園風光,親身體驗芋頭採集、料理DIY、享用在地食材製作的風味餐點。
  3. 塔吉特千層蛋糕大使館
    塔吉特千層蛋糕大使館,一棟鐵灰色搭配明亮橘黃色窗框的建築,並無過多華麗裝飾,就如同塔吉特品牌要將平凡幸福的滋味分享給遊客們美好回憶一樣,也希望這份幸福能繼續延續下去。

農田水利環境教育園區 中科虎尾園區汙水處理廠 潔綠永續環保未來屋 斗六工業區汙水處理廠環境教育場域 湖山水庫環境教育園區 黃金蝙蝠生態館 劍湖山世界環境教育園區 華山社區環境教育學習中心 北港礫間接觸曝氣氧化廠 北港春休閒園區 北港工藝坊 黃金蝙蝠生態館 湖山水庫環境教育園區 林內鄉林北卡好社區 斗六工業區汙水處理廠環境教育場域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雲林故事館 雲林布袋戲館 華山社區環境教育學習中心 福祿壽觀光酒廠 蜜蜂故事館 慈心農場 潔綠永續環保未來屋 林內鄉烏塗社區 塔吉特千層蛋糕大使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