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場所

湖山水庫環境教育園區
湖山水庫環境教育園區位於斗六丘陵西麓北港溪支流梅林溪上游。水庫集水區面積6.58平方公里,總蓄水量5,347萬立方公尺,屬離槽水庫,於清水溪構築桶頭攔河堰(集水面積259.2平方公里)攔蓄清水溪剩餘水量,引入水庫蓄存。
湖山水庫位於物種資源豐富的斗六丘陵地,更是稀有夏候鳥-八色鳥主要遷徙繁殖地,因此於開發前期備受爭議,終在多方單位召開數次相關會議及說明會後,成為首座於環境影響評估法監督下興建之水庫,依循環評法相關規定,於水庫施工期間,制定多項環境監測,並依據生態保育措施執行動植物移地保育及棲地復育作業,以藉此減緩環境衝擊,成為全台首座兼具生態之水庫。
水資源開發必造成生態與環境之失衡,如何在工程與生態間取得平衡是開發單位最重要之課題,湖山水庫工程計畫與生態共存的目標,是開發與保育並重之良好典範,也是環境教育不可或缺的實際案例。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棋盤村興東53號
.電話:(05)5261977#125
.營業時間:
庫區開放參訪時間:上班時間(週一~週五)08:00~17:00。
環境教育課程時間:上班時間(週一~週五)09:30~12:00;13:30~16:00
  • 導覽解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