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家環境教育獎

第6屆 個人組 鄭朝正主任

獎項:優等

名稱:鄭朝正

介紹:

  97年調動回雲林縣,回到少年時期常到此活動的草嶺,發現這塊土地似乎變得不一樣,卻又不知變化在哪?那年接下「教育部偏鄉數位機會中心」業務,開始和社區接觸,協助提升居民的資訊能力,那時潛意識的將發展主軸設定為生態與在地產業,也開始在草嶺的生態推廣教育。透過相關課程,三年中,與居民合作辦理各項推廣活動,包含雲林縣的校長戶外教育研習,教師戶外體驗研習,咖啡及苦茶油產業網路行銷,居民生態解說教育等等課程,也藉此深入了解草嶺這塊土地。97年學校因裁併問題,開始辦理「優質轉型」,以「走讀草嶺」為主軸課程,讓學生透過社區訪查方式,紀錄並熟悉故鄉的土地。

  99年時因推展各項生態教育活動,發現自己知能的不足,因而至環境資源管理所進修,在學習的過程中瞭解到臺灣面臨的環境問題,也從中更多面向的去思考自己以往推展課程中的不足與缺失。在100年學校開始重建時,與校長和建築師商討校園設計時,也因能學以致用,提出相關建議,讓新校區設計出有利於生態教學之建物。期間也多次向相關系所師長請益,用以充實自身不足之處。103年取得環保署環教人員證書,使自己教學更具說服力。104年與當時校長合作申請「臺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並取得研習人員證書,讓自己的教學與推廣更有針對性。105年為教學在地化開始推廣草嶺生態,辦理溪流探索人員研習,參與者包含學校教師及社區居民,為社區的生態推廣融入更多面向元素。

  • 0430鄭主任國教獎審查-決選_180430_0076
    0430鄭主任國教獎審查-決選_180430_0077
    IMG_5649
  • IMG_5700
    IMG_5633
    IMG_566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