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亮點

拱範宮

      麥寮拱範宮集麥寮地區與附近6個鄉鎮信眾之力,於日治時期完成重建,不僅是雲林海線一帶居民的信仰中心,並保存了1930年代日治時期臺灣精緻的營建工藝水準之作。以正殿、拜殿為一組,三川殿、後殿為一組的大木作「對場作」,參與者分別為大陸唐山泉州溪底派王樹發與臺灣匠師漳州派陳應彬之徒林火寅;其他如黃龜理的木彫、蔣九的石彫、陳天乞、姚自來的交趾燒,潘春源的彩繪等,均為重要名家的作品原件,使得麥寮拱範宮成為將日治時期傳統廟宇精華匠藝作品集於一身,並保存最完整名匠師對場作的典範。

      民國95年6月20日雲林縣政府正式發文公告指定「麥寮拱範宮」為縣定古蹟,拱範宮已為環保寺廟,過去即推行環保金爐及金紙減量,降低空氣污染,現今金紙燃燒量只剩過去的1/5。今年更推行環保炮,使用用瓦斯和氧氣,費用不到500元,可施放1-2個月,既不用掃鞭炮紙,亦不會造成空氣污染;另外也推行一爐一炷香」的環保政策,僅剩3個香爐。

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中正路3號
電話:05- 6932033
開放時間:全年08:00~21:00

相關網址:拱範宮

  • 大廟中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