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亮點

林北卡好社區

      林北卡好社區雲林縣最大的客家聚落 ,結合生態、菸樓、客家文化 。

      林北社區目前尚存23座菸樓(完整十八支、殘缺五支),最早者大約是1939年於日治時代建造的,是屬於大阪式菸樓,但隨著製菸產業變遷,菸樓已逐漸走入歷史。林北卡好生活館便是由其中一座菸樓 改建而成。經過社區居民運用巧思和精心佈置,將原本廢棄不用的菸樓,轉換為兼具教育 與休閒功能的生活館。走入館內,濃郁的 鄉村氣息,充斥每一個角落,內部陳列百 年來的農器、老照片以及生活器具,像是早期讓稻穗脫殼的風鼓以及引水道用的籠仔篙等,都是象徵林北地區農地特色的重要歷史文物。林北社區具備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擁有環境生物多樣性環境空間,並結合客家 文化、艾草、紫蘇植栽、綠建築、菸樓空間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讓林北社區成為多樣 學習的環保小學堂。

      社區型學習中心「環保小學堂」的設立,反轉了社區居民觀念,結合生態活動讓 產業轉型,並以校外教學場域建制為主軸,促使林北成為一個多元學習的社區。另外林北社區除進行髒亂地的綠美化工作外,也減少藥劑的使用,營造多樣性的 生態環境,逐步邁向生態環保的生活品質與環境氛圍,成為友善環境、讓遊客放心休 息、旅遊的好地點。

地址:雲林縣林內鄉林北村增產路1-12號
電話:(05)5899215
營業時間:採預約制

相關網址:林北卡好社區

  • 林北卡好社區林內菸樓
    場域絲瓜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