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亮點

六輕工業園區

      台灣第一座民營煉油廠,結合經濟與環保。六輕工業園區從建廠開始即秉持「污染預防、風險控制」的理念規劃設計,追求「工安、環保與經濟」雙贏的目標,同時延續台塑關係企業「追根究底、持續改善」的精神,建立環境及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為實踐對於環境保護與防治污染的承諾,園區採用最先進製程設備與技術,在防治污染方面六輕工業園區作了幾項努力,使得各項污染防治管制除符合國家法令規範。

      為節約寶貴的能源與水資源,同時減緩全球氣候暖化現象,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一份心力,自2005年台塑關係企業集團即成立「溫室氣體盤查減量小組」、「水資源開發暨節水節能減排小組」,全面推動企業內 所有公司溫室氣體排放盤查及節能、節水工作,台塑配合組成溫室氣體排放量查證小組,逐年檢討設定減量目標,並研擬減量策略以因應未來管制趨勢,各項節能、節水的努力成果都曾獲得主管機關經濟部的肯定,並獲頒節能、節水績優廠商。

      台塑企業一直堅持「環保與經濟並重」的理念,對於污染防治及環保工作不遺餘力。為此,特別成立了「安全衛生環保中心」,來統籌管控空氣、廢水、廢棄物、噪音及生態的監測,尤其六輕計劃麥寮園區建廠均採用先進工業污染防治技術,投入經費高達1,261億元,目前成效顯著,已達到先進國家標準。麥寮園區節水節能計劃有感於用水來源取得不易,以及因應國際潮流與配合政府推動節能減碳政策,先後成立「水資源利用與開發中心」與「節能減碳專案小組」,大力投入如製程用水減量、廢水及雨水回收再利用等節水及水資源開發工作,以降低水資源耗用;更積極推動能源效率提高、廢熱回收與廠際間能源利用整合、設立風力發電機組作為替代能源等工作,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及能源的消耗,有效減緩地球暖化問題。至2014年底,已推動2,359件節能改善案,每年降低774.6萬噸CO2,約為10.33億棵樹一年的碳吸收量,並推動911件節水改善案,每年約節省用水8,821萬噸,約是96.7萬人一年的用水量。

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中興村台塑工業園區1號之1
電話:(05)6812345
營業時間:採預約制

相關網址: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 台塑六輕監控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