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新聞

「106年世界海洋日暨環境日活動」 全台串連清海底 心手相連護海洋
為響應6月5日世界環境日及6月8日世界海洋日,今(22)日上午由縣長李進勇率領水環境巡守隊、學校、民間團體、環保志工等約300人,在箔子寮漁港舉辦「106年世界海洋日暨環境日活動」,活動主軸為無塑海洋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現場也出動空拍機及水下攝影拍攝活動現場情形,並透過環保署「2017世界海洋日 海底垃圾清除總動員」臉書直播。

為響應世界海洋日,環保署今日串聯全國各地方政府同步辦理相關淨海宣導活動,藉由潛水人員清除海底垃圾成果及海洋環境教育宣導活動,同時結合回收兌換獎勵機制推動籌組環保艦隊並辦理授旗儀式,呼籲民眾、漁民及各類船舶從事相關海上觀光遊憩及漁撈作業時能將產生之廢棄物及漁網攜回妥善清理,不要任意拋棄,從源頭減少垃圾。

活動現場由李縣長親自帶領專業潛水員潛入近海調查海底情況,並展示打撈出來的海底垃圾,向民眾宣導環境教育,並於清理垃圾的過程中,逐一記錄撿拾垃圾種類,透過統計分析得知垃圾出處或破壞海洋生物的污染來源。環保局局長林長造也呼籲民眾,其實只要簡單掌握三個原則,就能從日常生活中保護海洋,包括:(1)不用一次性塑膠產品(如吸管、塑膠袋);(2)垃圾不亂丟,做好資源回收;(3)積極參與淨灘等環保活動,共同守護美好的海岸。

今天的活動更透過與雲林區漁會合作由漁民自主加入成立環保艦隊,強化漁船「垃圾不落海,隨船做回收」的觀念,活動還結合了資源回收兌換、環保小農市集、環保戲劇演出及環境教育宣導,希望鼓勵大家由生活中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並且確實進行回收,不要讓垃圾跑到海裡,造成第二次的危害。

縣長李進勇表示他自己本身具有教練的資格。常常到處潛水,看到海底都是垃圾非常痛心,每年全球有數百萬噸的垃圾流入海洋,其中又以塑膠製品占最大比例,海洋垃圾問題刻不容緩,若不馬上清除,這些垃圾將危害海洋生物,更將危及人類。希望大家能以環境永續的角度出發,學習認識環境並尊重自然,共同愛地球守護環境,以行動力化身為海洋守護使者,同心協力維護優美的濱海環境。縣府也會以行動支持國際環保策略,共同維護海洋環境。

公布單位:雲林縣環境保護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