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家環境教育獎

第7屆 學校組 成功國民小學

名稱:成功國小

介紹:

  位於林內鄉坪頂村,清水溪匯入豐沛的濁水溪所孕育出的紅土台地,茶葉曾是坪頂最主要的經濟作物,但因大量使用化學肥料、農藥等耕作方式,使地利衰竭,面臨日漸式微的發展困境,2005年在坪頂後山土地公廟前,出現紫斑蝶飛舞每分鐘從數百隻至高峰期的萬隻以上,成功國小為了突破困難,便發展出紫斑蝶校本課程,讓曾面臨被裁併的命運,因為紫斑蝶而扭轉危機,打響小校轉型優質的名號。

  學生種植蜜源食草,營造紫斑蝶喜歡的棲地,從路過變成停留,除了在成功國小繁衍後代,校園還因此成為開放式蝴蝶園,除此之外成功國小也積極與村長合作,宣導生態保育的重要性,請社區民眾不使用除草劑、農藥,倡導愛護土地,並透過結合「林內紫斑蝶季」活動,進行賞蝶體驗與觀察,領略自然生態之奧秘與珍貴,為讓紫斑蝶教育更加深化,致力於環境保護議題,將生態營造與維護做為校本課程的主軸,培養學生「鄉親、土親、蝴蝶親」,親近大自然、愛護自然生態、營造生態有機校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