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社區改造

環保小學堂-堀頭社區發展協會
堀頭社區自104年至108年間執行單一行環境改造計畫、聯合型環境改造計畫(母社區),啟動居民對社區的認識與關懷,利用在地人之間的情感交流,深入探討每個社區角落,從社區歷史、生活空間、文化、生態、地理環境等,引發居民對自身環境的熱愛,利用居民對環境的認知,加強環保教育素養與實踐,建立民眾正確環境保護知識、價值、態度,培養環境教育素養與負責任的行為。
「古亭畚」堪稱是先民兼具實用和藝術的傑作,堀頭社區內仍保有16座,傲視全縣,屬於社區的特有文化,社區各角落皆可看見其身影。社區除了致力於環境保護,推廣環境教育外,今年注入多元就業方案人力,將社區的人、文、地、景、產結合,推廣在地產業與深度旅遊,近年來位於堀頭28號遊客絡繹不絕的落羽松林 ,面積約2987.41平方公尺,地主陳國輝先生,於92-93期間參與雲林縣平地造林計畫,種植約300棵的落羽松,閒置多年後,經過108年、109年的雲林縣社區規畫師計畫營造,已完成林區改造,有著豐富的林相,周邊種植原生種植栽,多樣化的樹種、鳥類棲息,將作為環保小學堂計畫的主要活動場域之一。
109年堀頭社區與雲林科技大學合作食農教育課程,由居民與雲科大教授於堀頭落羽松林完成堀頭社區食農教育農場設置,重新建立人與食物、人與土地的關係,結合「生產、生活、生態、生命」四個軸向,了解自己吃的食物、培養選擇食材的能力,並且對農業生產者有更豐富的認識,社區亦富有多面向環境教育領域與多年公部門的計畫配合,展現堀頭社區對環境保護、永續生態與展現人文特色的重視。
  • 農村意象圍牆美化
    紫雲寺
    蚯蚓農法
  • 蚯蚓飼養環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