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家環境教育獎

第3屆 社區組 雲林縣華山社區

獎項:優等

名稱:華山社區發展協會

介紹:

  華山社區多年來在政府與學術機構引導關懷之下,結合社區環境教育人員致力於推動社區營造相關工作,且透過舉辦相關研習會議及實際參與導覽解說活動,以增進人員的知能及累積實務經驗。

華山環境教育學習中心的組織架構、工作職掌及執行環境教育編制簡述如下:

  華山環境教育學習中心位於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全村總面積約為654公頃,其地形略似長方形區塊,且地勢高低起伏大,大部分屬於山坡地保育區。居民主要以務農為本業,區域內栽植有咖啡、茶、竹筍、鳳梨及檳榔等。華山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於81年,以促進社區發展、增進社區福利、建設安和融洽及團結互助的現代化社會為宗旨。在歷經921大地震後,逐漸將社區經濟產業轉型為咖啡產業,造就咖啡廳、餐廳及民宿等,如春筍般林立於社區各角落,奠定臺灣咖啡故鄉之名。近年來,社區更以生態教育結合產業,推動咖啡產業轉型、保育嵙角溪行動、成立社區環境學習中心,以及結合鄰近學校建置校外教學場域。 環境教育教學組主要工作項目為環境教育課程的編排、開發、檢討、年度評鑑工作之整合、市場調查與統計評估、課程活動時間與流程規劃、環保志工與文化志工培訓及人員福利建置與師資遴選等。

  • 土石流防災教學活動
    利用資源回收物品製作教學道具
    咖啡生態教學活動
  • 溯溪生態旅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