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亮點

樟湖社區發展協會

      樟湖社區是自然環境與傳統技藝的交織,樟湖村位於古坑鄉叢山峻嶺中,山區內野生物種 富饒,蘊藏不少天然染材植物,民國93年樟湖國小校長發現傳統工藝藍染的原料在山林中生長茂盛,遂大力推廣藍染技藝,各種傳統染布技藝如:藍染、搥 染、熱染等也在村內復甦,成為樟湖地區的重要特色,並以「生態藍染」為主題,將「森林之癌-小花蔓澤蘭」作為染布原料,更擴大研究多種植物染,讓樟湖成為多樣化的植物染「山染」社區,兼顧注重自然生態保育與山染特色,成為適合闔家旅遊的好去處。

      從東方豬母瓦嶺直看前方,成圓形大湖狀,因遍布樟樹,故稱「樟湖」,另有一處「樟湖風景區」,面積約16平方公里,四面群山環繞,有多處的清泉飛瀑及溪澗流水,在河床上散佈面積約5,000平方公尺,厚約30公分貝類化石,化石大多為斧足類,有海扇蛤、錦星善蛤、錐螺、黃玉螺等,其中以扇貝化石最多,估計約存在於350至500年間,是大自然難得的珍貴資產。

      自然、生態、傳統技藝「買一條布,救一棵樹」主題課程農閒之餘傳授社區居民藍染技藝,並結合小花蔓澤蘭染材當作染材發展呈現當地特色的產品,運用柿汁將代表社區圖騰繪於產品上,如貝殼、咖啡、小花蔓澤蘭等,加上環境沒有汙染而得以生存的蜻蜓意象,將社區獨有特色傳遞出去,讓更多國民知道人間天堂在雲林古坑。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樟湖村石橋2之1號
電話:(05)5811386
營業時間:採預約制

相關網址:樟湖社區發展協會

  • 社區特色傳統工藝藍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