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亮點

台糖公司雲嘉區處虎尾糖業文物館

      東洋第一「糖都」,虎尾糖廠於西元1906年12月28日臺灣總督府許可由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設立,依據史料,虎尾糖廠建廠前虎尾地區尚無市街純粹為農村景觀,自從糖廠大型新式製糖機具設立,糖業五分鐵路星羅棋布深入各鄉間農村,建立早年交通脈絡,才以自成的工業聚落拉近與各鄉村間之互動,匯集許多雲林地區民眾至虎尾就業生活,逐漸的發展成一虎尾市街,可以說虎尾糖廠造就了虎尾鎮的開始與發展。

      至今虎尾糖廠已歷經110年,自然虎尾鎮也走過百年造鎮的歲月,在這裡有許多人喜愛虎尾糖廠的環境,不斷述說糖廠排放的水是甜的、糖廠大支煙囪在燻就是廍動,煙囪沒燻就是廍煞及如何追逐五分火車上的甘蔗等種種趣事,顯現虎尾糖廠長期與當地居民和平共存,但受大環境影響,臺灣糖業政策逐年縮減,這些美好記憶將隨時間漸漸消失,為保留虎尾糖廠過往事跡,與地方建立良好互動,即於民國86年配合雲林縣辦理全國文藝季活動成立『虎尾總廠糖業文物館』,初期由有興趣的同仁收集文物展示,即已深獲學術機構與社區等單位的肯定,鑑於糖業文物館的展示,建立了與地方良好互動之功能,繼於民國95年更擴大規劃製糖參訪動線,將糖業文物館遷移至製糖工場建教生宿舍,重新裝潢整修各項展場,現以『台糖公司雲嘉區處虎尾糖業 文物館』全新風貌展示各項文物,期許藉由糖業文化的展現,讓遊客瞭解臺灣糖業歷史文化。

      文物館展示項目有視聽播放與展場導覽解說兩部分:

一、視聽播放文物館設有視聽播放室,播放影片介紹虎尾糖廠製糖過程、310甘蔗育種成功對臺灣糖業重大影響等,讓遊客對臺灣糖業有初步認識。
二、展場導覽解說文物館第二部分展場導覽,以年譜文字敘述糖業事跡、舊相片呈現臺灣糖業 影像及糖業文物展示等3項目:

  1. 年譜文字敘述糖業事跡以年譜紀錄臺灣糖業起緣與發展過程,文字敘述臺灣糖業發展歷史。
  2. 舊相片呈現臺灣糖業影像介紹臺灣清代時期糖廍製糖、牛車托運甘蔗及虎尾糖廠建廠時影像等等,讓訪客了解臺灣糖業對地方發展影響有深刻印象。
  3. 虎尾糖業文物展示介紹虎尾糖廠日據時期至近期所保存之文物展示,電話交換機、農器具、公學校桌椅、五分輕便車、西螺大橋告示牌、防空警報器、分糖棧單及手搖計算機等歷史使用背景,讓訪客能更加回顧過往的點點滴滴。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中山路2號(虎尾糖廠廠區內)
電話:(05)6321540#353或252
營業時間:採預約制

相關網址:台糖全球中文入口網-首頁

  • 虎尾糖業文物館解說導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