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亮點

雲林環境教育館

      雲林第一座多媒體互動式環境教育展館,環境教育館所在地-斗南鎮,是雲林縣各鄉鎮中,擁有齊全的鐵公路運輸系統的鄉鎮,中山高速公路、省道縱貫公路、縱貫鐵路都經過斗南鎮,早期附近鄉鎮的農產品,都必須集中運到斗南火車站,再配送到全臺各地。斗南車站於民國三十四年三月改建完成,是日本人在臺灣建造的最後一座車站,也曾經是雲林縣內最新穎、最現代化的車站。

      然而斗南鐵道倉庫因交通重心移轉,早已閒置多年,但經過縣府五年規劃已完全改頭換面,將廢棄的倉庫打造成「他里霧生活美學館」、「他里霧繪本館」、「68電影館」、「他里霧漫畫館」,讓許多來往斗南火車站的旅客與民眾驚嘆連連,也成為雲林重要的兒童教育基地。將歷史脈絡空間活化再利用,反應出人與環境之間的互動關係。其中第4號、5號鐵道倉庫再利用改建後成為「雲林環境教育館」,雲林縣環保局將此館規劃為環境教育的核心基地,串連各處環境友善景點的多樣教學課程,推動多元化的環境教育活動。

      館中規劃許多互動體驗活動,為使遊客在環境教育學習旅程中不孤單,特別設計代言人YuYu帶領遊客們學習,館區內規劃8個主題展區,包括:「環境教育概觀」、「多元生態的雲林」、「農業首都的環境」、「節能減碳護地球」、「水源保育再利用」、「守護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溪流」、「環保知識驗收」。遊客可在環境情境氛圍下,透過豐富的圖文展板介紹及趣味的多媒體互動裝置,建立環保意識,學習環境教育的相關知識,是親子同遊的最佳去處,寓教於樂!

地址:雲林縣斗南鎮東仁里南昌路23號
電話:(05)5964255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 9:00~12:00、13:00~18:00

相關網址:他里霧微光草原聚落

  • 雲林環境教育館內多媒體互動體驗
TOP